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督查巡逻工作队:筑牢地大防疫堡垒

发布日期:2020-04-27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我是党员我带头,随叫随到,待命听令。”“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主动配合,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歼灭战,2月16日起,我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当天成立了“封闭管理督查巡逻工作队”(以下简称“巡逻队”),护航广大师生员工、社区居民的安全,筑牢地大防疫堡垒。

迅速组队 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校巡逻队由副校长刘杰和校长助理蒋少涌牵头、由基建处处长王耀峰任队长,将巡查范围按照居民居住分布特点,划分为三个责任片区,对应组建3个工作组,分别由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人才办主任周刚和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新担任组长,组织巡逻队队员,全天候到对应片区开展封控督查巡逻。2月16日至今,巡逻队一直坚持巡逻,全力以赴筑牢社区防疫坚实堡垒。

在校党委号召下,一大批处级干部、专家学者、志愿者、社区下沉干部,迅速参加到巡逻队伍中。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新是第一批参加巡逻检查的队员之一。他1月25日开始担任所在学院应急值班组组长,为便于工作开展,早在2月1日就携家人孩子从校外搬回校内居住。得知学校组建巡逻队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向学校请命,自愿加入巡逻队,担任第三片区巡逻组组长,并坚持开展巡逻工作至今。

部分封控管理前回家乡过春节的干部,也早早结束假期,向学校申请回校参加防疫工作。2月17日,学校《关于鼓励在武汉市外处级干部尽快返汉的通知》下发后,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单华生,就向学校请战申请返汉。他义无反顾从江苏东台借车自驾900公里返汉。居家隔离期满后,他就冲上了封控一线,先是担任学校封控工作应急突击队第二批队员,后又转战到巡逻队,负责协助东区大门的封控任务。同样,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翁华强第一时间从河南信阳返汉,参加了两批防控突击队,后来又参加了巡逻队。科学技术发展院王肖戈老师返校隔离期一结束,就立即打电话申请加入巡逻队,为学校防疫工作尽一份力。到目前为止,共有62名队员在学校各片区执行督查巡逻工作,其中58名党员,2名民主党派人士,1名无党派人士,1名共青团员。

3月21日清晨,当记者从喻家山庄前往办公室的时候,恰巧遇到数理学院杨瑞琰教授和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兴,他们先检查了值班岗亭的登记工作,然后在南区挨栋巡查。据介绍,每次巡逻,他们都会早早在喻家山庄会合,按照事先计划好的路线一一巡逻。

履职尽责 确保防控举措有力有效

地大社区包括东区教职工小区、南望山庄和喻家山庄小区。共有63栋住宅楼,居住人口5800多人。这些居民中,既有教职工也有家属,实施封控管理压力不小。

楼前楼后、院内院外……每天在校园内,随处都可看到,巡逻队在各个楼栋进行防控巡逻,将校内人员流动降至最低,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路径。据王耀峰介绍,巡逻队各小组每日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对片区进行巡逻监督,加强片区各楼栋的人员管控,针对校园内行人和车辆以及各楼栋下楼者予以询问,对疫情防控中的“出格者”,当场予以劝阻并讲解封控管理规定,对学校明确提出封控楼栋的居民,一律禁止下楼。

“你好,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按照要求不许人员聚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咱就忍忍,等疫情过去过后咱们再好好逛!”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巡逻员对外出居民这样说。在校园封控管理的初期,少数居民对封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极少数人趁天黑或无人注意时下楼,遛狗、散步、锻炼身体、晾晒食物、取快递、取团购物资等。碰到这样的情况,巡逻队员就会耐心认真地反复告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对他们进行劝返,嘱咐一定要高度重视,有问题及时与社区、巡查人员及楼栋志愿者联系。若发现有人员聚集,巡逻队员也会立即进行劝导疏散,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最初巡逻的时候,由于医疗物资紧缺,巡逻队员的口罩很少,但在巡逻时,只要发现有人没戴口罩,他们就会主动把口罩送上,而自己的口罩一戴就是一两天。

2月16日中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函学校,拟征用学校未来城校区部分学生宿舍,作为外地援鄂医疗队驻地。听说未来城校区学生宿舍被征用,工作人员通宵打扫,巡逻队员纷纷报名前往支援。2月18日,所有巡逻队员紧急支援未来城校区,协助突击完成部分宿舍楼保洁工作,大家都拼命干活,一刻也不休息,心里只想着多干一点、干好一点,让医生们住的干净舒服一点。

当完成所有保洁工作后,所有巡逻队员的后背都湿透了,在回来的路上,都在大巴上睡着了。回到学校后,恰逢所住楼栋的电梯停运,蒋少涌、吕新彪、杨瑞琰等人步行走上20多层楼的家中。他们纷纷表示:“受这点累不算什么,这都是应该的。”

2月21日上午,何建新、徐晓鸿在26栋附近巡逻时,突然看见有一个人从围墙边跑出来,往28栋方向跑去,他们怀疑是从后面的围栏爬过来的。当天下午,他们再次对13栋至26栋区域仔细巡查,发现了26栋后面施工围栏缺口,并迅速将有关情况向巡逻队汇报,副校长刘杰、巡逻队长王耀峰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并联系保卫处及时将缺口封住。当天中午,有居民反映,有老人在楼下翻垃圾桶捡废品,队员赵宗庆看到队长在微信群发的信息后,立即联系物业核实并迅速确定当事人,随即上门进行劝说和政策讲解。

2月26日,在东区超市附近,商家集中发放生活物资,出现人流扎堆现象。经过巡逻队员和工作人员的现场协调,秩序才变好。针对这种情况,巡逻队负责人迅速向学校提出建议,加强生活物资配发管理,然后分批通知领取,防止人员聚集,被学校采纳。

在晚上巡逻时,巡逻队员发现有的家属楼下,垃圾箱堆满垃圾,他们不仅及时将垃圾拖往集中收集点,还第一时间向学校建议加派人手,每天早晚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保持家属区的清洁卫生。

为了统一工作标准、规范督查巡逻行为,社区封闭管理督查巡逻队制作了工作记录表格,明确了工作内容和工作规程。“18栋、37栋均有老人要出门买米买菜,称家里没有其他人,不会使用网络团购,已将情况向相关人员反映。”记者从巡逻队员的工作记录表上看到,巡逻队员们每天都将巡逻中发下的问题记录下来,汇总交给队长,并积极与封控工作队、应急突击队及志愿者队伍对接,为有特殊情况需要提供服务的人员,提供帮助。

一位退休职工平时不上网,家中网络信号不通,得知其情况后,巡逻队员第一时间联系楼栋应急队员,帮助其解决购物困难。在超市未对外营业的情况下,有一位老人坚持要去超市买肥皂,不听劝止,情绪十分激动,巡逻队员就从家里拿了一块肥皂给他。看到有居民的汽车放久了没电,需要充电,体育学院副院长刘良辉就拿出自家的移动电源,帮助15辆车充电,还主动帮助一些车辆点火发动。

“巡逻队发挥了引领、示范和辐射的作用,从而带动了更多教职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成为社区一线防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织密了社区疫情防控网。”刘杰说。

众志成城 大事难事见担当

“若谁值班临时有事来不了,记得第一时间联系我替班,我们一定要保证不缺一班岗、不漏一个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负责南望山庄和博士后公寓片区的巡逻组组长严嘉,在第一时间向巡逻队员这样表示。封控期间,每个巡逻队员分别进入各楼栋微信群,及时掌握居民的出行动态和生活情况,对舆情进行跟踪,同时传播防控正能量。

“巡逻队员中有人在50岁以上,一旦感染,就存在生命危险。虽然明知有风险,但队员都能无条件服从学校安排。”谈及巡逻队员封控管理期间的种种表现,周刚不禁竖起大拇指。

虽然拟定了严格的个人防护和消杀要求,确保队员在执行任务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和家人安全,将风险降到最低。但在封控管理期间,巡逻队员们多数都每天来往不同楼栋,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退缩。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的家人身体不适,等到情况稳定一点,他又立即主动恢复巡逻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张建和开始在南望山庄片区巡逻,听说东区人手紧张,主动申请调整到东区,并克服困难独自一人居住,一直坚持至今。有些队员家里有长期病号,不能感染任何病毒,但家人依然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支持队员出门巡逻。有些楼栋封控,电梯停运,有些年过五旬的队员在巡逻3小时后,坚持走20多层的楼梯回家。

校园封控管理期间,不少专家教授,主动参与巡逻工作。他们有的白天巡逻,晚上就加班加点的修改学生论文,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进行课堂答疑;有的上午上课,下午巡逻,晚上和学生开课题组会、开展科学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参加巡逻工作,乃分内之事,因为“地大是我们共同的家”。

封闭管理督查巡逻队队员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周刚、王伦澈、徐晓鸿、王耀峰、严嘉、何建新、成中梅、张建和、聂玉伦、汤型正、杨瑞琰、赵宗庆、沈仲智、王智、吕新彪、储祖旺、胡圣虹、刘子忠、张宏飞、李建威、吕国斌、杨昌锐、张 峰、郭敬印、李素矿、赵来时、刘清华、邬海峰、张吉军、傅艾平、徐耀明、刘 刚、齐世学、王亮清、胡祥云、吕 军、刘修国、王 兴、董 范、吴太山、陈 飞、董浩斌、祁士华、王春阳、曹晓寒、冷再心、段平忠、肖建忠、李鹏翔、朱红涛、邢作云、刘良辉、罗学东、夏庆霖、王占岐、王广君、程胜、单华生、翁华强、边建华、刘征、王肖戈

Copyright © 2020中国地质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